教你西兰花怎么做好吃又简单的家常做法,口感脆嫩,特别入味

西兰花这种食材,不仅口感清脆,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,所以近年来在餐桌上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。西兰花由于口感独特和特有的味道,所以烹饪方式不是很多,一般都是炒和凉拌的,而凉拌是大家最喜欢的做法。

 

凉拌西兰花做法不仅简单,而且凉拌的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保留蔬菜的营养成分,同时它的口感比较脆嫩,吃起来也特别清爽,非常适合解腻开胃来吃。

 

​ 今天的做法和以往有所不同,采用的食材不仅仅是只有西兰花,里面我添加了木耳、胡萝卜、花生米。让这道菜看上去不仅色泽翠绿、口感脆爽,同时营养也变得更加的丰富。具体怎么制作的,我们接着往下看。

 

——【凉拌西兰花】——

【制作主料】:西兰花1棵、泡发木耳1把、胡萝卜1根、熟花生米1把

【制作主料】:大蒜2瓣、干辣椒2-3个、五香辣椒粉1勺、生抽2勺、盐1勺、香醋1勺、松茸鲜1勺、白糖1勺

——制作方法和步骤——

【步骤一】:把西兰花花朵切下来,改刀破开放入盆中,放入一勺盐,添上清水浸泡10分钟。

 

【步骤二】:把泡发的木耳摘洗干净,撕成小块装盘,胡萝卜改刀切成菱形片装盘备用。

 

【步骤三】:大蒜拍碎切成蒜末放入碗中,同时放入一勺白芝麻和干辣椒段、五香辣椒面1勺,稍微搅拌一下备用。

 

【步骤四】:锅中放入一勺油烧热,把热油浇入辣椒中,把调料的香味激发出来,同时放入生抽2勺、盐1勺、香醋1勺、松茸鲜1勺、白糖1勺,搅拌均匀兑成调料汁备用。

 

【步骤五】:锅中添上清水大火烧开,放入一勺盐和几滴植物油,放入木耳煮2分钟,然后放入西兰花和胡萝卜,大火焯水1分钟。

 

【步骤六】:把焯完水的西兰花和胡萝卜还有木耳捞出来,放入凉开水中泡凉,然后捞出来把水沥干。

 

【步骤七】:把沥干水分的木耳、西兰花、胡萝卜,放入大碗中,同时放入调料汁和花生米。

 

【步骤八】:然后用手抓拌均匀,装盘就可以上桌开吃啦!

 

——制作小贴士——

这道做法简单的“凉拌西兰花”就制作好了,做好的西兰花口感脆嫩,颜色翠绿好看,味道香辣,带着微酸微甜的味道,特别的开胃好吃,大家要是喜欢的话可以试一试,就是制作的时候要注意这几个小细节。

(1)选购西兰花时,要选择颜色鲜绿、花蕾紧实、无虫蛀的西兰花。新鲜的西兰花口感更好,营养价值也更高。

(2)西兰花切完之后放入盆中,添上清水放入1勺盐,浸泡一会,这样可以很好的去除农药残留和虫卵和西兰花缝隙间的杂质和灰尘。

(3)焯烫西兰花时,放入少许盐和几滴植物油,可以让西兰花保持翠绿的颜色。

(4)西兰花焯水时间不宜过长,以免损失过多的营养。焯烫后的西兰花要用冷开水泡凉,这样可以让西兰花保持其翠绿色泽和脆嫩的口感。

(5)调味汁的口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调整。如果你喜欢酸辣口味,可以加入适量的白醋和辣椒油;如果你喜欢麻辣口味,可以加入花椒油和辣椒粉。

总之,凉拌西兰花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佳肴,它既简单易做,又美味可口,还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营养。如果你没有什么胃口,想吃一点清淡的饭菜,不妨试试这道清爽的凉拌西兰花, 让你感受一下美食给人带来的魅力。

文章中的调味料松茸鲜,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,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,松茸鲜是一种复合调味料,它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用盐、玉米淀粉、食用菌菇粉(松茸、香菇、猴头菇、杏鲍菇等蘑菇做的)味精、白砂糖、胡萝卜粉、番茄粉、菠菜粉等,制作的,平常我们炒菜、炖菜、烧汤,放一勺松茸鲜味道就非常鲜美,就不用再放鸡精、味精了。​​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