酱黄瓜怎么腌制又脆又好吃,教你简单又实用的方法,学会了自己做

黄瓜不仅口感爽脆,营养丰富,是大家非常喜欢的一种食材,黄瓜做法很多,还可以生吃,而最为常见的就是制作成凉拌和小腌菜,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腌菜的一种,叫做酱黄瓜,也叫“酱腌黄瓜”。

 

酱腌黄瓜的口感独特,爽脆可口,咸甜酸辣,深受人们的喜爱。同时,酱腌黄瓜还具有很好的开胃消食作用,是餐桌上一道不错的下酒解腻菜,当我们吃过多油腻的肉菜后,来上一口“酱黄瓜”,别提有多舒服了。

 

酱腌黄瓜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,但需要一定的耐心和细心。首先将它洗净后切片。然后用盐腌制入味,再清洗掉多余的盐分,挤干水分,加入特制的酱料,搅拌均匀,待黄瓜充分吸收酱料后即可食用。具体如何制作的,我们接着往下看。

——【酱腌黄瓜】——

【制作主料】:黄瓜3-4根

【制作调料】:盐3-4勺、大蒜3-4瓣、小米辣3-4个、八角1个、花椒十几粒、生抽3-4勺、老抽1勺、白糖2-3勺、陈醋2勺、松茸鲜1勺

——制作方法和步骤——

【步骤一】:把黄瓜清洗干净,然后改刀切成差不多两枚硬币厚的片,放入盆中,放入3-4勺盐,抓拌均匀腌制半个小时。

 

【步骤二】:然后把大蒜切成片、小米辣切成马耳朵,分别装盘备用。

 

【步骤三】:黄瓜腌制完成后,用纯净水或者凉开水,清香两遍,洗去多余的盐分,然后把水挤干,放入大碗中,同时放入蒜片、小米辣、生抽3-4勺、老抽1勺、白糖2-3勺、陈醋2勺、松茸鲜1勺,抓拌均匀,先腌制10分钟左右。

 

【步骤四】:锅中放入少许油烧热,放入十几粒花椒和1个八角,小火把香味炒出来。

 

【步骤五】:调料炒出香味,趁热倒入黄瓜中,然后抓拌均匀,盖上保鲜膜,放入冰箱中,腌制4个小时以后就可以装盘上桌开吃啦!

 

 

——制作小贴士——

这道做法简单的家常小腌菜“酱腌黄瓜”就做好了,做好的黄瓜口感脆爽,味道咸香,微酸微甜,还带着一点点的辣味,特别爽口,开胃又好吃,你要是喜欢的话就收藏着,有时间试一试,就是制作的时候要注意几个小细节。

(1)黄瓜要选择新鲜、嫩绿的黄瓜,这样的黄瓜口感脆嫩,味道清甜,做出来好吃。

(2)黄瓜片不要切得太薄也不要太厚,太薄容易碎而且口感也不好,太厚不容易入味,一般4毫米左右正好,也就是差不多2枚硬币厚。

(3)稍微黄瓜腌制过程中,盐的用量要适中,过多会导致黄瓜过咸,过少则无法有效去除多余水分,而且不容易保存,一般1斤黄瓜20克盐比较好。

(4)黄瓜尽量多腌制一会,把它尽量腌透,最少也要半个小时,腌制完后切记清洗要用凉开水或者纯净水,自来水洗,腌制好的黄瓜不容易保存,容易坏掉。

(5)黄瓜挤干水分后,要先放入调料腌制入味,然后再放入调料油,如果黄瓜调料没有腌制入味,就放油的话,黄瓜上就会裹上一层油膜,会阻止调料味道进入黄瓜的。

(6)酱汁的口味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调整,如喜欢辣味可加入适量的辣椒粉或辣椒油。

(7)酱黄瓜腌制时间越长,口感和风味越佳,但也要注意避免过长时间腌制导致变质,一般最好2-3天吃完。腌制好的酱黄瓜可装入密封容器,放入冰箱冷藏保存,以延长其保质期。

总之, 酱黄瓜制作虽然简单,但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蕴含着家常手艺的精髓。通过精心挑选原料、巧妙搭配调味品、耐心腌制与保存,我们就可以轻松制作出美味可口的酱黄瓜。

     这里要多说两句,文章中的调味料松茸鲜,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,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,松茸鲜是一种复合调味料,它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用盐、玉米淀粉、食用菌菇粉(松茸、香菇、猴头菇、杏鲍菇等蘑菇做的)味精、白砂糖、胡萝卜粉、番茄粉等制作的,平常我们炒菜、炖菜、烧汤,放一勺松茸鲜味道就非常鲜美,就不用再放鸡精、味精了。​​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