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三鲜是东北人爱吃的家常菜,原来用这三样食材做的,做法很简单

地三鲜,顾名思义,是由三种地产的鲜食材制作而成。这道菜以其鲜美的味道、丰富的色彩和健康的食材,成为了许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客,也是大家最喜欢的下饭菜之一。关于地三鲜的起源,有人说,这道菜起源于东北的农家,是农民们在丰收季节用自家地里产的三种新鲜蔬菜,制作而成的。也有人认为,地三鲜是江南水乡的一道传统名菜,以鲜嫩的水产和蔬菜为主料做的。

 

而在我们的餐饮美食文化中,大家只要说起“地三鲜”基本上都是指东北人喜欢的“地三鲜”,它的主要食材是茄子、土豆和青椒。这三种食材都是营养丰富的蔬菜,茄子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,土豆含有丰富的淀粉和膳食纤维,青椒则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。将这些食材炒制在一起,不仅口感丰富,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素。

 

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东北菜“地三鲜”的做法,这道菜的口感鲜美,色香味俱佳。茄子软糯可口,土豆香糯入味,青椒爽脆清新。三种食材的搭配恰到好处,既保留了各自的特色,又相互融合,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口感。此外,地三鲜的汤汁浓郁,味道鲜美,让人回味无穷。下面介绍具体做法。

 

——【地三鲜】——

【制作主料】:茄子1根、土豆2个、青辣椒2个

【调 料 汁】:盐1小勺、鸡精1勺、生抽2勺、老抽1勺、蚝油1勺、白糖1勺、玉米淀粉1勺、香油1勺

【其它调料】:生姜1块、大蒜3-4瓣、大葱1节

——制作方法和步骤——

【步骤一】:把茄子清洗干净,切成滚刀块,放入盆中,同时放入一勺盐,添上清水泡上。同时把土豆去皮,改刀切成滚刀块,放入大碗中,放入清水中泡上。

 

【步骤二】:生姜切成丝、大蒜拍碎切成末、大葱切成小段,分别装盘,同时把尖椒清洗干净,改刀切成滚刀块装盘。

 

【步骤三】准备一个小碗,依次放入盐1小勺、鸡精1勺、生抽2勺、老抽1勺、蚝油1勺、白糖1勺、玉米淀粉1勺、香油1勺,清水半碗,搅拌均匀备用。

 

【步骤四】:茄子泡完后捞出来把水控干,放入两勺淀粉,抓拌均匀,让茄子表面均匀的裹上一层玉米淀粉备用,同时把土豆捞出来把水控干。

 

【步骤五】:锅中放入宽油烧热,把土豆放到里面,用中火把土豆炸熟,炸至表面微黄捞出来备用。

 

【步骤六】:把茄子倒入油锅中,用大火把茄子炸熟。

 

【步骤七】:茄子差不多炸至表面微黄,倒入土豆和尖椒,稍微翻动两下,赶紧捞出来,把油沥干。

 

【步骤八】:锅中留少许底油,放入葱姜蒜,小火炒出香味。

 

【步骤九】:调料炒出香味,放入过完油的土豆、茄子、尖椒,同时放入准备好的调料汁。

 

【步骤十】:大火翻炒均匀,把调料汁收浓,让食材均匀裹上调料汁,然后出锅装盘成菜。

——烹饪小贴士——

这道做法简单的东北菜“地三鲜”就做好了,土豆吃起来口感软绵,茄子软糯,入味好吃,味道咸香带鲜,略带辣味,可以说口感和味道都非常不错的一道开胃下饭菜,这道菜做法却并不复杂。只要掌握以下几个小技巧,就能轻松制作出一道美味的地三鲜。

(1)茄子切完后,要用盐水浸泡10分钟,主要是防止茄子氧化变色,同时可以让茄子吸收一点水分,到时候茄子就不容易吸油。

(2)土豆切完后最好也用清水泡上,目的也是为了防止氧化变色,泡完后的土豆把表面的淀粉清洗掉,可以防止土豆粘锅和相互粘连。

(3)这道菜炸的土豆要用中火,火大了土豆表面糊了,里面不一定熟,火小了容易吸油。

(4)茄子容易熟,所以要大火炸,目的就是防止吸油,开始炸的时候,茄子下锅不要搅动,防止脱浆把茄子弄碎了,等炸个20秒钟,等茄子表面炸硬,才可以搅拌。

(5)这道菜的调料汁可以稍微多兑一点,最好让食材都能裹上调料汁,这样才好吃。

总之,地三鲜是一道美味可口、营养丰富的东北传统菜。它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味蕾需求,更承载着地方的文化内涵。无论是在家庭聚餐还是朋友聚会时,不妨为家人和朋友奉上一道色香味俱佳的地三鲜,让味蕾盛宴成为我们共享美好时光的最佳选择。​​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